20070809

回憶之味

因為回憶,所以回味。

小金人擂台賽Day9
美食大觀園之我的家鄉味


在一片蒸氣之中,我出生了。嗨!我叫缽仔糕。

我出生的地方是上水,我知道我的家叫「麥太」,我家裡還有大發糕、喜板糕、紅豆糕、芝麻糕、糯米糍…等等。別問我為何知道,我就是知道。大概當我還不是我,只是一堆粘米粉、一堆黃糖和一堆紅豆的時候,我就知道了。

我知道我的生命並不長,我知道我出生是為了讓別人吃掉的。不過,這就是命,沒甚麼好說的。我和眾兄弟姊妹就擠在一個箱子裡於路邊待人買來吃。

我的樣子很普通,就是黃黃的、臉上有些豆豆。我坐在一個白色的小瓷碗裡面,我笑說這是我的太空衣。和其他兄弟姊妹相比,我的身體算是比較軟綿綿的。


(偷偷借來一張不知出處的相片,有機會自己補拍一張。笑)

咦,我聽到箱子外有聲音。

「要三個缽仔糕,兩個黃色有豆、一個白色沒豆。麻煩你。」

「四個較便宜哩。三個要四塊,四個只要五塊而已。不如要四個吧。」

「那好吧,給我兩個黃色有豆、一個白色沒豆和一個白色有豆好了。」

箱子被打開,下午的陽光探進來。

「請給我這個,這個的豆滿多的。」

竹籤把我挑出來,我和我的太空衣分開了。我看到一個大嬸牽著一個小男生,正在給錢。然後,便到了一個膠袋裡面。

膠袋有點搖晃,我傾聽外邊的聲音。

「小刀,很難得這幾個缽仔糕還是熱熱的。待會回家便吃,好嗎?」

是大嬸的聲音,那個小男生是叫小刀吧。但我沒聽見小刀回應。

「小刀,我知道你想去麥當當吃,但昨天下午茶已去過了。今天就吃這個好不好?姑母很愛吃這個哦,就陪姑母吃一回,好不好?」

還是沒聽見回應,外邊沉靜了一會。

「姑母第一回吃缽仔糕時,年紀很小,就和小刀現在差不多,那時還住在九龍城那邊。奶奶第一次叫姑母吃的時候,姑母也不想吃哦。明明路邊還有豬腸粉、糯米飯、菠蘿包、紅噹噹雞腳、雞蛋仔、夾餅…姑母想吃別的,不想吃缽仔糕,耍性子的問奶奶為何要我吃這個?奶奶就跟我說缽仔糕甜甜的很好吃哦,奶奶也很愛吃哦。其他的都沒這個好吃,而且還滿便宜的啊。」

「那時候,其實家裡還滿窮的,不過,小時真的不覺苦,甚麼都可以玩、吃的也是簡單便好。」

聲音漸漸變得像喃喃自語。

「那時,夏天天氣熱,家裡當然沒冷氣,就跑去有冷氣的圖書館泡。小刀,你知道沒冷氣的日子是怎樣的嗎?有時候,在家真的裡受不了,奶奶就給我一元半塊去買冰條,冰條就有西瓜味和牛奶味而已,其實味道都差不多,哪有現在那麼多花樣…」

「對了,小刀,奶奶讓姑母試過後,姑母慢慢的喜歡吃缽仔糕了。小時候吃的那種甜,現在都不同了。那時缽仔糕都在路邊賣,哪能放在酒家、餐廳裡?但在那些地方吃的缽仔糕是不一樣的。還是路邊的好。」

「早幾天,姑母試過這一家,做得很不錯哦。姑母想起了九龍城、想起了奶奶…」

「小刀,真的喔,甜甜的很好吃哦。剛好是暖暖的,這個還軟綿綿的哦。試一試好嗎?」

「姑母,我想要試試黃色有豆這個。」有點怯怯的聲音。

走出膠袋,我看見一個小男生的微笑。

6 comments:

ABow said...

最傳統的古早美食
跟小時後的回憶是最容易在一起聯想了!

缽仔糕!
應該是甜品吧!?
有點像是Q些的中式布丁

Anonymous said...

走出膠袋,我看見一個小男生的微笑。

這句 寫得真棒 很美的end呢^^
好厲害的廿八刀~ ^^

像ABOW說的 中式布丁^^
看起來好好吃 暖暖的 哈
怎麼好像是在... :p 真害羞~

Anonymous said...

為什麼我看完就哭了?

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





謝謝你的文字,
柔軟了我今天的心。
昨天和家裡人吵架,到今天早上仍是不愉快。
覺得這家中的一切很虛偽(某些程度上來說)


可是你的文章,
讓我想起了爸媽述說過往的神情
還有爺爺奶奶以前的生活(應該就是這樣子的吧)

28knife said...

回abow:
您說的也是,缽仔糕就像有點Q的中式布丁。

廿八刀小時候常吃。其實不能算是很美味,只有很簡單的甜味,就是糖的味道。

長大了,吃過很多不同的、美味的東西,但不時會想起缽仔糕。大概,回憶就是一種很棒的調味料。(○^v^○)

回elan:
謝謝您這樣子說,廿八刀有點不好意思呢(羞)。

咦,elan,對著一個暖暖的缽仔糕,您在想甚麼來著?...
(→_→)

回電子羊:
看到您的留言,有點擔心,和家人和好了嗎?

我也會這樣,和家人鬧不愉快。會說過份的話、會專門對著幹、會冷冷的不理會…

可是,還有些溫暖的時光,這些自我很小很小已認識的人們,容讓我繼續我的無聊、任性。雖然,他們往往不了瞭我、我也不完全明白他們,但我要做的事(都是無聊事),他們都沒有(嗯,印象中沒有)強力的阻止過。

電子羊,看得出您很愛您的家人哦,今晚就和和氣氣的坐在家裡一起吃爸媽煮的「粗茶淡飯」喔。^^

Anonymous said...

這個...
我沒吃過說,哪裡有得吃啊@@
介紹一下吧^^a

28knife said...

回甄妮絲:
您好!缽仔糕在香港是一種很普通的小吃,在街上不少地方有在賣。以我一個「非食家」的推介:

深水埗的鴻發糕品(深水埗基隆街251號)和坤記(深水埗福華街115-117號北河商場地下10號舖)都做得不錯。

而我,因為家住上水的關係,上水有個小攤子叫「麥太」(不知是不是製作者)也做得挺好。我就是通常光顧這家的了。^^

我想台灣應該也有差不多的小吃吧…﹙?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