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0805

彩虹樂團

我獨自沉溺於被染成虹色的天空 留下了漫無目標的足跡(註一)

小金人擂台賽Day5
最喜歡或懷念的歌唱團體


我最喜歡的是彩虹樂團(L'Arc〜en〜Ciel)。

認識他們是在九年前吧。一向不怎麼聽電台的我,一天無意地打開收音機,聽到了《浸食》、《Honey》和《花葬》(三枚單曲同日發行,很強的說)。我不知如何形容,是跟平日自己聽的歌很不同,是很喜歡。他們是最初,擴闊了我的耳界,認識了一些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喜歡的音樂。(怎樣形容L'Arc〜en〜Ciel的音樂呢?基本上,我亦不過是聽過流行曲而已,但他們又似乎不只是pop。我亦不清楚他們的算不算是搖滾。所以,我想就別分類了,是喜歡的便好了)

在專輯發行後,當然是立刻買了(對那時候的我來說是很貴耶)。我收藏的第一張L'Arc〜en〜Ciel專輯《ray》,碟身都有點舊了,常常聽的關係。



同時發行的《ark》(二枚專輯同日發行,很難得的是兩張專輯都很好聽),在考慮過一陣子過後才決定買(因為那時在《ark》裡面的歌一首都不認識,只聽過《ray》,所以有點不肯定的說),現在看是個正確的決定呢。



以少女漫畫的語言來說,這兩張專輯對我來說簡直是夢幻。之後,一直收集他們從前的碟(從《DUNE》開始至之後發行的,除了精選集),都很喜歡呀。

《HEART》亦是令我驚喜的專輯,拍專輯封面耶,當然內容亦很充實。


說起來,當然不能不提及初「見」L'Arc〜en〜Ciel的驚艷了。我之前都一直只是在聽而已,那時我亦沒能力上互聯網,《ark》和《ray》裡面亦沒有照片。所以呢,見到他們是較之後的事了。

另外,他們的Grand Cross Conclusion是我最喜歡看的演唱會,是讓我重看又重看的好物呢。



身為粉絲的我,則在零五年跑了去看《AISALIVE》,終於親身經歷過了,實在太好了。

其實,L'Arc〜en〜Ciel亦是我很懷念的樂團。我最喜歡是他們長期休息前(即《Clicked Singles Best 13》精選集以前)的歌曲,或者是因為最初認識,先入為主的關係?或者是現在年紀大了,不能像從前般全心全意的喜歡?現在他們的專輯我也一直在聽,也是喜歡,卻沒有沉迷了。

懷念,也是因為他們那個時期的歌曲已經混進了我的回憶是中,那段較年青的日子。

亦很懷念La'cryma Christi和Due'le quartz,這兩個團都已解散了。

還有ZARD,坂井小姐的歌聲讓年輕的我認識夏日,打開心扉。

呼,一口氣說的太多了。

最後,希望L'Arc〜en〜Ciel他們以後還可以在一起。單飛不打緊(順帶一提,單飛項目中,我最喜歡TETSU呢),但偶而聚在一起發單曲、專輯和開演唱會便好了。

我是如此的期望著,身為彩虹粉絲。

附:
因著比賽場地的關係,我亦想說說在台灣我最喜歡的團(咦?是這樣的原因嗎?明明是自己很喜歡、很想說的嘛,羞)。

蘇打綠,從前亦提及過的。

最初認識他們是在零五年的《Wild Day Out》,聽見(是聽和見)他們的表演,心裡就在說「很喜歡」了。

怕是自己一時衝動,冷靜了差不多一個月,還是不行,腦海裡還是浮著《頻率》和《oh oh oh oh...》,跑去買《蘇打綠》專輯。



然後,找回從前的單曲,和繼續支持之後的專輯,一直到現在。

註:
(一)改寫自L'Arc〜en〜Ciel《ark》內第十首歌《What is love》。

==========
有錯便要改。廿八刀是誤會了,歌唱團體是不同樂團。

歌唱團體是指Twins、草蜢(香港代表)、S.H.E.、小虎隊(台灣代表)、SPEED、Kiroro、Kinki Kids(日本代表)等…吧。

說不上有哪個特別喜歡的,以上的都有聽一點。

此刻,我想起Face to Face的《情迷Milano》:


她們其他的歌我都沒印象,僅只此曲。可不可以算上是懷念?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幾年前我也很喜歡L'Arc~en~Ciel, 後來對日文歌的熱誠退減, 開始愛上台灣的band sound.

除了五月天之外, 蘇打綠也是我近來非常欣賞的樂隊, 無論詞和曲風都別具一格.
所以他們能拿到金曲獎最佳樂團, 青峰能奪下最佳作曲人, 亦實至名歸.
希望在未來日子, 他們可以維持到水準吧 ~

Anonymous said...

L'Arc~en~Ciel好XD
很喜歡他們,
也蠻喜歡X Japen的

不過上了大學日系的聽了比較少了
聽歐洲的重金比較多////

28knife said...

回moss:

對我來說,L'Arc~en~Ciel是混集了回憶,沒從前的沉迷,但總會佔著一個位置。

蘇打綠真的不錯呢。我是近來才聽五月天的(是有點遲…),說不上是不是很喜歡,但挺好的。^^

回電子羊:
嗯,想來我是聽日系為主呢。不過,都是碰巧。

您所說的那個團也很不錯呀!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