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0909

紅色炸彈

紅色炸彈—香港用語;即指喜帖,多指結婚喜酒請帖。
因喜帖多為紅色,加上收到喜帖亦表示要準備出席飲宴和禮金,收帖彷如突然被炸彈炸到,故稱「紅色炸彈」。

—選錄自《廿八刀的生活詞典》


或許,是自己的朋友不算多,我沒有那種「這個月又收到五、六張喜帖,又要張羅禮金和去喜酒」的煩惱。我亦從沒有因為喜帖而不快、煩惱過。

甚至,我在差不多畢業出來社會工作的時候已在期待,不時會想何時、哪位的會是我參加的第一次喜酒。或者是從小都沒甚麼去吃喜酒,所以覺得這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情而期待。或者是因為明白朋友是想我分享他們的喜悅,所以對喜酒是滿期待的。

每一個給我喜帖的朋友,我都是誠心祝福的。

為何突然說起「紅色炸彈」?因為今天晚上去了一位朋友(從前的同事)的喜酒,十二時多才回到家,很累又很睏,同場的朋友也說我看上去精神不佳(我可以說是因為近來爬文嗎?),但自己又因為新婚的他們而很高興。

香港的喜酒通常是在晚上舉行的。一般六時左右可以入場進行些麻將耍樂,而不打麻將的參加者大概會在七時至七時半後進場,大家會和一對新人拍拍照、看看新人的結婚照片之類。而喜酒的另一個正主兒—吃的宴席,如果能在八時半左右吃已經算是準時了(香港的喜酒和香港的演唱會一樣,主辦者和參加者大多都不太守時)。吃宴席前,新人一般都會向大家致謝、發表愛的宣言等。吃宴席的中間,新人會巡迴全場每檯敬酒,偶爾典禮台上會加插些表演、小遊戲,大家就不停的吃。大概十時多、十一時是發水果的時候,就差不多完成整個喜宴了,大多參加者都已飽到不行。今晚也是如此(我在吃魚翅前已覺得滿飽的了…)。

每一位給我喜帖的朋友,我都會替他們高興。

也期望,每一位身邊的希望有伴侶的單身貴族,能快些遇到「右先生」或「右小姐」,決定在一起後,丟個「紅色炸彈」來轟炸我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年紀到了,紅色炸彈就會來,但是在台灣人的習俗,如家有喪事,不能去參加婚宴。
家母過世剛滿百日,我才答應同學要去參加他的婚禮,老婆的奶奶又過世了。
唉,那可是少數幾個好同學啊。

28knife said...

hi, jaymyang,
謝謝您的留言。

香港也有家有喪事故不能參加婚宴這個習俗,大概也是一個華人通用的傳統習俗吧!

真正要好的朋友其實就只有這麼幾個,如果不能參加他們的婚禮,真的是很可惜。雖然他們都會明白。

他日再慶祝吧!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