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0906

花白的髮

漸漸老去…

那天,娘親看了我好一會,然後忍不住摸摸我那頭短短的髮,歎一聲:「唉,怎麼您頭上會有這麼多的白髮?」我笑笑的回應她:「年紀大了嘛。」

說起來,我算是年紀較大才出現白髮。早在初中時代,已有好些同學頭上有白髮,而我一直一直都沒有。我笑說我是不識憂患。

直至出社會工作後的第一年,有一天,娘親忽然對我說:「咦,您開始有白髮了。」我看看鏡子,說:「哦,是啊。我總算長大了。」

小時候,我的頭髮算是很烏黑。我常常想,在發現了自己的第一根白髮的那天,我要跑去染髮,染成一頭的白。我是很認真的想這樣做,暫時亦是如此希望。不過,現在的上班環境不許可,同時娘親亦碎碎唸過我怎麼會有這種想法。但我想,我還是會有試試這個的一天(任性)。

回頭看看娘親,她的白髮是越來越多了,身體亦漸不如前,但還是要工作,還是要做家務,還是要應付麻煩的兒女(沒錯,我就是其中之一)。

對不起,我都沒長進過。

(我一直跟娘親說:「我活得快樂,就是很長進啦。」但其實,我一直都那麼抱歉我沒有做個聽話的乖小孩,一直都抱歉沒能給娘親舒適的生活,一直都有在抱歉。)

10 comments:

aulina said...

廿八還年輕嘛,以後做個快樂人,當媽的自然安樂,現在不需要抱歉的呢。

Anonymous said...

身同感受。我很怕哪一天看見母親滿頭銀髮的樣子......

ABow said...

在家的時間少了,聊天時間也少了
前段時間,一邊捏著點心一邊閒聊
『下禮拜,幫你染個漂亮的頭吧!』

以前在家,沒想過太多!能做就做~現在大了,反倒不常在家,或許可以說回家有點像是住飯店,一二晚就又跑了,反倒應該是能夠分擔的時候卻覺得好多事情都不能"真正的"幫忙啊...

(刪掉一堆,剛幾乎寫了一篇故事了""")

BG said...

媽媽昨晚聽了我近來的一些煩惱事,結果拿了一萬塊要給我,很尷尬,我沒拿。也不知道該怎樣想才好.....其實我需要的不是錢,要真是錢能解決,那就好了,唉。(很莫名其妙的留言)家家有難唸之經。

另,謝謝二八到我挑戰擂臺去留的幾篇留言。

28knife said...

回aulina:
謝謝您的鼓勵。

自己長大了,娘親一天天老去。這幾年娘親好像變老得特別快…

(寫著又刪去,寫著又刪去)

娜姐果然是個好母親,說出來很有說服力。謝謝。^^

28knife said...

回半桶水:
謝謝您。我想,您是明白的。

當有一天,娘親她的眼睛看不清(我娘親她早已有老花)、耳朵聽不清、口齒不伶俐、腰板挺不直…我會知道做過的是太少、可做的是太少,總是太少了。

無論怎樣都不夠。

(或者,真如aulina和我的老調所說,「過得快樂」,亦是一個很好的做法。)

28knife said...

回ABow:
其實,寫這篇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看見您每個週末都會回家探望、陪伴、幫忙,感到自慚,我都不怎麼管家裡的事。

ABow,您是一個好女兒。^^

是的,對一直關心、照顧自己的父母,孩子總會覺得沒幫上。

抱歉惹起您的愁緒。

我想大概真的,活得快樂些吧!^^

28knife said...

回貝姬:
謝謝留言。

即使孩子長大了,關心他的母親還是會擔心。即使孩子的事情,母親已不再明白,但還是會擔心。

我也會擔心娘親。

只是,有些時候,人們會不太懂對一個「想對他好」的人好(但,其實,「如何是好」呢?),不論是母親或是子女或是其他。(這是岔遠了)

此外,貝姬,別客氣,抱歉我之前都沒逛過多少個參賽網誌,直到最近這幾天才有點認真的看,您寫的(內容和表達)真的很不錯!若不是要努力爬文的話,大概就會這麼錯失了…^^

Anonymous said...

年紀越大,對父母的感覺也越多。

知道自己不能再任性,
知道要多陪陪他們,
知道要多幫忙一點,
知道該多付出一些.....

可是知道是知道,真的去做又總是藉口一大堆。總覺得自己還是在撒嬌。

因為父母的縱容,我們總是輕易就忘了他們已經不年輕,忘了他們也需要關懷,需要支持...

越寫好像越感慨了...(^_^)

28knife said...

回瑩:
對,這是一個充滿感慨的題目。

或者,在一直撫養照顧自己的父母面前,自己就彷如孩子,總是被照顧的多,關心父母的少。

我想真的,快樂已是很好了。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