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1031

眾裡尋他

那年,我還有在看一本「全天候年輕人雜誌」。那年,那雜誌內有《少年衛斯理》的連載。那年,雜誌內還有為「眾裡尋他」(我說的他,沒有指定的性別)、「城市驚喜」。那年,我還算年輕,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最初。

冬日的小囧人挑戰文章
2007 WINTRY BLOGGING

「眾裡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柵處。」—辛棄疾,青玉案。

寧靜的環境,我被引領著。在昏黃的光線下,我舒服的闔上眼,忽然就有點渴睡。

東西放了在我的前面,可是,我卻突然感到困難。

張望四周,我想找個誰。嗯,不過黑的可以。

回首,發現了他在不遠處的一角。

「欸,請問可以調光一些嗎?我連食物都看不清…」

侍應無言…

…一點都不好笑…

城市驚喜?「活著就是為活著連戲,我們不需要驚喜,我們都驚嚇不起。」—Beyond,驚喜。

=====有關那本「全天候年輕人雜誌」及其他碎碎唸=====
維基條目在此處

沒錯,我是有追看早期的「全天候年輕人雜誌」,在那些年,我甚至有追看梁望峰。年紀大了,我不介意承認 自己曾經有這樣的日子(有一段時間還滿扭捏,覺得自己年少的種種都太蠢相。現在看來,那個時期都還有點幼稚)。

有關香港,自己年輕時代的回憶,如此清晰卻又模糊,奇怪的對焦,或者是因為自己對時空的敏感不足。嗯,整體來說,是糟糕的記憶系統。

無日無夜,飛機在頭上飛過的聲響;放學後,就穿著小學校服、皮鞋和同學在午間的烈日奔跑;夕陽中,在長長的斜道跌倒至膝蓋血肉模糊;大熱天,就在街頭理髮,那處連上海舖都不是;上學前,坐在路邊吃腸粉、糯米飯;就只有一次,到荔園拋硬幣換口香糖;炎熱的夏夜,盪鞦韆盪至半天高;打從小二,就和同學在道上(城寨?)打滾;難得的早餐,是茶餐廳的火腿通粉…

其實,我對方展博或丁蟹的印象不深,反而偶爾會想起何大飛和鍾若寶。明明一直身在香港,卻在聽山口百惠和中島美雪的歌時感到懷念。一切一切,似乎經沖刷而變淡,卻又同時令另一些事物加深,彷彿就只剩下那些課餘的日子。

嗯,說到尋人,認真地,最想尋的當然就是「自己」。

8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雖然不是香港人
不過我小時候最愛讀的是亦舒跟倪匡(梁望峰在台灣也有出小說,但散文就很少了),
也一直看著香港的戲劇(「大時代」週六播出時全家必看啊XD~~更小時候看「新紮師兄」,始終覺得還是那時的梁朝偉,讓我最喜歡^^)
聽很多香港歌手的歌...(幾乎都是80年代冒出頭的歌手= =)

你的文章突然勾起了我小時候的很多回憶,
原來我年少時代曾"那麼香港"啊,哈哈!

Anonymous said...

尋丫啟示:
尋君數日,未能接通,
廿八刀見字請電聯,有事相討。

nic wu said...

你...生病啦?
在Twitter看到你的話
怎麼回事了

28knife said...

回青小鳥:
您好!歡迎光臨。^^

呵呵,看來您比我更「香港」。早陣子才有朋友跟我說,我寫的滿「台灣」。^^!

剛到您處繞了個小圈,寫得很有趣呢。^^稍後定必再到您處逛逛,留個言。

28knife said...

回皇帝:
有勞費心。

已覆。兩天皆可,未知閣下意下如何。再電聯。

謝關心。

28knife said...

回Nic:
謝謝關心~~~(28自己在亂感動)

生病的是在下的一盆粉紅掌,從同事處得到差不多三年,一直只是長葉(都變了觀葉植物,28都差點忘了那是粉紅掌),早幾個月開始長花,然後…那天發現葉上、莖上和泥裡有小蟲(怎麼這個命運旅程這樣熟悉?),為免殃及池魚,嗯,植物,就處理掉。那個twitter是一點記念吧。^^

早幾天是有差點病倒,不過,托賴(還是因為壞人活得長?),過兩天又龍精虎猛了。^^

天氣在變,Nic,您也要多多保重!

nic wu said...

哈哈那就好!
聽說台灣這禮拜日要轉涼了
還好我大被早就準備得妥妥當當!!!

28knife said...

回Nic:
快準備被子的好,好孩子!(拇指)

嗯,這幾天香港就是晝間有點熱、太陽有點曬(可是空氣不太好,灰曚曚),晚間就有點涼、有風。

大家都要小心身體。<---老人家唸著孩子的語氣…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