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0413

矯情造作

我不要學會詐。

我不要學會詐。只是,說這句話同時亦表示我會詐了。

如果謊言亦是一種語言,謊言是我的母語、最早懂得的語言。矯情造作是我的天性,雖深惡痛絕但改不掉(天曉得我多鄙夷天性不能推托的理論,但就是改不了,最少此刻不能。),或者是愈刻意便愈改不到。沒有人教過我如何說謊、矯情、造作,但就是會。

我多希望自己是光明正大、誠實磊落的人,但辦不到。

更厭惡自己的深沉的性格,卻又裝成一副光明磊落的樣子。就像陰溝的老鼠想成為街頭的花貓一樣,完全不搭調。其實,「作為老鼠」不是錯,錯在「身為某甲而想成為某乙」。我想,我錯在不安份守己。有時,我都不清楚哪是謊言、哪是造作,因為我全都相信,最好的謊言是把自己都騙了。只是我身上良好的因子太少。

嗯,胡扯得太遠了。

我一直認為誠實是最強的生存方式,沒有甚麼事不能放在枱面上談,沒有不能置之太陽底下的事情。弱點嗎?秘密嗎?只因為都可以搬出來談,所以都沒有了。

道歉是矯情。不好意思是造作。

可是改不了。

而我這段寫字練習中的一字一句,內裡所包含的意思,又算不算是一樁矯情造作的事情?

死性不改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