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0410

休息空間

最近對自己的課題:休息‧空間。

曾經有一次和小胡小姐聊過,她說她覺得我很忙。我想了一想,回應道我其實並不忙,不過每天不同的時候要到不同的特定地方發呆而已。

有段時期,我給自己編上不同的事情去幹,上班、上學、功課、溫習、聚會、活動,等等等等,每天最少有三、四件事排在心上的日程表上。我以為,只要不重疊便好了。沒有想過留白。(算是藉口吧,因為事情多呢,所以我全都幹得不好。把自己的差勁推得一乾二淨。又其實,是因為深知每件事都不可能做得好,所以才全都隨便排上去算了。嗯,是先有蛋還是先有雞的問題呢。)

「充實」的時間不能填補「貧窮」的精神。游魂。

您知道嗎?中國畫通常不會把畫面填得滿滿的,要留白,觀賞者的想像餘地;電腦硬碟需要有適量的空間,不可以用盡每個位元,讓檔案可排列、重組;圖書館的書架是不應填滿的,圖書館是個成長的有機體,不論是抽象或實際上。您知道廣東俗語「走盞」嗎?

留白的藝術、未滿的硬碟、游刃的空間、半滿的書架、真空的腦袋、休息的時間,有餘、中庸,有多少人懂?拿捏得平衡?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