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0408

文弱書生

一句「打劫」,讓我驀然發覺我不過是個手無搏雞之力的書生而已。

約莫是在半年前吧,那夜十一時多,於我而言實在不算晚,如常在歸家途上踱步。初冬深秋的時份,大概是有點冷吧,路上就只得我和後邊遠處一對玩樂着的少年。除了飄來間歇的笑聲外,四周都靜悄悄。天黑黑,燈黃黃,常常感謝這麼的一小段回家散步,讓自己的腦袋真空停止運作,彷彿把一切都沉澱。

走上行人天橋,身後隱約傳來一聲「打劫」,我呆了一呆。咦?沒聲音嘛,大概是一時幻聽而已。(幻聽呢,高中預科有一段時期,下課離校時往往聽到身後有人跟我說「拜拜」,是一位同班同學的聲音。我每次回頭想回應時,都只見一群一個都不認識的學弟妹。應該是幻聽吧!)大概是有點累吧,苦笑一下,搖搖頭,繼續上路。

然後,一聲清清楚楚的「打劫」,應該是由身後十多步的距離傳出。這回,我定了一定。隔半秒鐘,(大概吧,哪算得來,況且我本來就已對時間無甚概念。)不是幻聽了,嘆了一句倒霉,還是回頭看看才想是要跑掉還是怎麼吧。回望只見那兩個原本遠遠的少年就在身後十多步左右,兩人的模樣,看得出是一副捉弄人後的鬼靈精表情,身體抽搐明顯是在忍笑、或是笑得出不了聲。哦,是這樣子吧。雖然心裡在想他們有夠無聊的,不過亦着實是舒了口氣。也罷,繼續走。

這件事,早幾個月在和愛瑪姑娘聊天時提過,說是個虛驚,也說是那兩個少年無聊,只是,這亦提醒了我要拾回些許已遺忘的警覺。溫和寂靜不代表毫無危險;臨危要不亂,要先想可能發生的狀況,要想應對的方法;手無寸鐵,更手無寸金,我是個窮鬼書生;和最重要的,提醒我不過是個手無搏雞之力的文弱、壞鬼書生。

縱然品性偏執、強悍,可是運動感嚴重不足、加上體能欠佳,物理上我只是個呆呆的書生而已。

所以喜歡慢跑。嗯,都好久沒慢跑了。

所以很羨慕「自由奔跑」(字面直譯)(維基百科,2006)和「卡波耶拉」(維基百科,2006),很想學會。

動起來吧!動‧起來吧!

參考資料:
1. 維基百科(2006)。Parkour。2006年4月11日,取自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Parkour

2. 維基百科(2006)。卡波耶拉。2006年4月11日,取自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卡波耶拉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