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0411

青春長駐

走在大街上,有多少個少年人?十歲多一點已有十五歲的樣子,三十好幾歲還像二十歲的模樣。告訴我,甚麼是少年?

有時候,很想問問那些「年少老成」的孩子,您們的童年怎麼了?才十歲左右,生活不就是玩樂和零食嗎?最頭痛就是要做功課、考試。如古龍說,童年是金黃色的。最純粹的笑聲,清澈澄透直達天空,友儕們一起做些最幼稚的事情。就是要幼稚,童年嘛,滿山跑通街走、天不怕地不怕、為白光變虹而好奇、為生芽開花而感動、撒嬌、探險、上山下水、走筆疾書寫作業、皺着眉頭去溫習、歌唱轉圈跳舞奔走,不需要懂為何,所有事情都有趣,無聊幼稚,但快活,這快活長存於心。長大以後,童年時做過甚麼或者都忘記了,隱約記得滿幼稚和充滿歡笑,而那達至天空的笑聲,是讓人撐過許多個歲月考驗的依靠。老實說,我都沒有這麼快樂的童年,只是總希望別人有而已。孩子,您吸煙喝酒、您濃妝豔抹,一副叛逆少年、故作世故的樣子,我但願這只是您們的「假扮少年」的家家酒遊戲而已。(那些背着重甸甸的書包說句「我很累」想縱身下跳的孩子、那些逃家滿身傷痕躲在暗處啜泣瑟縮不停低喃「別打了」的孩子,您們的「年少老成」不單是跳過了童年、少年,甚至中年,直達老年,我真的希望中國的老話「苦盡甘來」會應驗在您們身上。)

亦有時候,我會想問問那些「童心未泯」的成年人,您們的未來怎麼了?都三十多歲人了,古人云「三十而立」,那您可有讓自己自立的地方?存在於世上一段日子,或多或少都開始承擔些責任。很老套的說,反哺父母、回饋社會、愛護幼小、放眼未來,都是些很基本的「大人」責任了,雖然我都做不到多少,但大體都明白要盡力做。或者,我可以期望年少的外表、遊戲人間的態度下,有顆成熟老練的心,明白自己的責任,對家庭、對社會、亦對自己。

其實,我本來只想說,現代人的少年期特長,沒有童年,亦不願長大。這樣子,不累嗎?

追加:
那年還是小四、小五生吧,看上去卻是一副大人的樣子。然後,在大三那年,他很驚訝的跟我說:「你不是個中五生嗎?」

我說過,如果以果實來形容的話,確實是顆未熟透已爛掉的果子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