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1128

光的方舟

錯過了好天氣,船兒對一直遲疑的我說:「你沒有錯,不過是遲。就這樣錯過最好的時光。」船員低嘆。

親愛的貝姬:

您好!香港這幾天都是天晴,可惜有煙霞(該是積聚的懸浮粒子吧),四周灰濛濛的。而昨天開始涼了點,還滿乾燥的,有些許冬天的氣氛了,我有說過我比較喜歡冬季嗎?這幾天台灣好像是陰天,貝姬現在見到還是厚厚的雲嗎?

看到您給我的信,我想,溫暖都不足以形容,這是一種更深感受,有開解,有釋懷,我一直一邊看一邊點頭。和早前的對談不同,那種互動、共鳴的激盪感覺,我有大量的話想說、想反饋。而這陣子我有點怠惰(嗯,是和平日的悠閒不一樣),腦中的東西都像蒙上薄塵,混濁不清。或者,簡單來說,是我的不好。(此刻,我在心裡自問:「又在使這技倆嗎?」)

我在想「承認自己不行有多難」。是我不好、是我不對、是我沒水準、是我不夠格…在這個時代,承認沒用都不致命,我的承認亦不過是承認而已,沒有傷害誰。我在旁看著自己,搖搖頭,問自己:「這好嗎?這和耍無賴有分別嗎?可是為何你又會垂頭喪氣?」沒有好或不好,這也是一種過活的方式吧。

或者,我逃避的只是責任,任何形式的責任,寧願放棄(放棄責任,也是放棄了某種成長),是說服別人也是說服自己。在給我自己的信中,我提及我希望自己有所成長…嗯,我常覺得自己只是個熟得爛透、啃下卻青澀的果實。沒有不知天高地厚,沒有隨便拍拍胸口便說「我扛下來」,但面對責任,不論輕重,我猶豫且退避。這沒比衝動負責好。多少年了,我還是沒有成為我想要做的大人。

好像做了些有點過長而無謂的前言暖身…

嗯,貝姬,您說對了,我是不相信自己。這可以理解為沒自信嗎?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頂天立地自由自在,可是又一直覺得自己沒有獨立的能力。我過份要求了?沒,我的要求一直都很低,我只想好好過活而已嘛。唉,不去想了。可是,逃避不是一件好事…

編個罪名給自己也是沒多難,只是傷害著自己而已,而且怎樣贖罪都救贖不了,因為身為判官、罪犯和行刑使的自己都放不下。我想,放過自己吧,快樂地生活吧。

漫無目的、不安,只因為我不肯定我的快樂從哪裡來。不過,世界還是有很多很多簡單、微小而美好的事情,都令人快樂過。

「要是連熱情與行動都失去,生命就不可能擁有改變與流動了」,我明白,一池死水的感覺,連動一動都無力,甚至覺得一切都不過白忙一場。我不能否認,有時候也真的覺得很傻。只是,認真做傻事的快樂不在於成事與否,在於「認真」,付出過真心,才不枉此生。嗯,我的心依然跳動,我依然活著。

此刻,我想說,結識了您真是一件好事。

在此草草的停筆。我拿著遲了的船票,不太肯定的輕問:「還可以上船嗎?」

按傳統格式,亦是衷心,祝您常樂。

廿八

附註:
一.聖誕卡這個,不如就送廿八一句「聖誕快樂」吧?或者,給廿八一首詩?
二.咦,像直銷嗎?那廿八是不是該找甚麼下線之類?喂喂喂,在看的人,這裡有好康的哦。呵呵。
三.廿八也很想知道這船會變成怎麼樣。假如此刻就只有一塊木板在載浮載沉,貝姬,我們就依隨自己的心加上不同的東西吧?(所謂的「光的方舟」,不過是某人看到兩個唱片標題,忽然覺得好聽而寫下而已…)
四.在貝姬提及「上船」時,廿八不知怎地腦海閃過「慈航」這詞語,就多嘴的分享幾句。助人渡過苦海的慈悲。只是,廿八真的不覺得苦,只是虛無而已。存在就意味了滅亡,一切都會溜走,又會再建立、存在(當然都不再一樣)。不過,多少遊戲都沒結果、沒勝負,只要投入過、玩得快樂,就不枉了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