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1202

秋日風情

涼風有信,秋月無邊。

從盛夏茂密的綠,轉為蕭索,步向肅殺。從前中文(亦即是國文了)老師說過,中文形容詞很妙。「蕭索」是形容秋天的,看看「蕭」字還有些許草(指艸部);而「肅殺」,草都沒有了,就當然是形容冬天。而我更要謝謝她,讓我從字詞內看到秋冬的草木。不過,形容只是人的設定,氣候變更從來都是自然事。涼風有信,當日照時間變短,就開始了所謂的秋天。

古人從草木看天氣,一葉知秋,可惜,在香港一點都不適用。現在大概算是冬季,不過,我依然可以偶爾穿短襯衣,轉頭至窗外依然是一片的常綠。我何以「一葉知秋」?(說起來,不時會看見春天〔以月份分別〕的落葉…)

不過,在不易察覺、短促的秋天(真的有秋天嗎?)中,還真有點秋高氣爽(懸浮粒子不太作怪便可…)。中秋賞月,皎潔而渾圓,還真的可以秋月無邊,就飛我到月球吧?

可是,在書上、在歌詞裡,大家都說「秋」天的「心」情是「愁」。只是我想何苦發愁?不如趁著好天氣,到郊外走走吧!

還有,人家都說:「秋風起,三蛇肥」。不過,我不愛進補…

(已有點「為寫新文強說秋」的感覺了…)

不過,無論如何,我所聞說的秋天,淺藍的天,金黃的葉,不就是無與倫比的美麗?(還是要趁機打廣告?)

=====
這次連貼紙都不好意思放下了,一整個的遲(本來在之前寫了開首幾句,沒料卻一直擱著)。不過,這個題目我還是很想寫一寫,所以還是完成了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廿八同學雖然是遲了,但總算有交功課,老夫也就安心了...

秋天我只想起中小學時的全校大旅行! 其實也不會有什麼愁的感覺就是了...

現在算是冬季嗎? 雖然我是穿長衣長褲(外加綿被)睡的, 但外出時又神奇的只是短衣外套...

28knife said...

回yan:
yan評審!想不到是您!幸好這次功課雖遲,但還是交了。小的沒有有辱師門(看見yan同學用「老夫」一詞,差點想喊「老師」)。

說起秋天,其實近年真的沒這感覺,記得從前還真的有給我看過滿樹黃葉的…說起秋季大旅行,28也差點忘掉。呵呵,記得小學時永遠都帶不夠水,但零食又過多。中學時就比較懂分配了。還有不太熱烈的集體遊戲(通常規定那些就不太熱烈啦,場外賽才是重點)…

而28的「現時是冬季」之說,只是根據月份而分的。話說都已是十二月上旬了,28還穿件短襯衣在打字…(反而外出時會長衣褲,和yan同學相反呢)不過,一早一晚還是有點涼意的。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