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1121

給你的信

廿八:

你好!去年今日,在貝姬處看到一個挺有意思的活動。現在,我就坐下來寫一封信給未來的自己,亦即是你(當然,是以自己還有機會看的前提下寫的)。

剛提及了貝姬,說起來,我們都知道自己的薄情和惰性,我相信你還有在讀她的部落格(正如現在一樣),但你還有和她聯絡嗎?我想,大概會和過往好多好多失諸交臂的朋友一樣吧,是嗎?現在跟你聊到她(亦引伸至其他認識、接觸過的朋友、部落客),你定是在黯然回想大家曾經多「親近」。不過,在你輕歎的同時,我還是要再多說一遍,這是因為自己沒有好好的保持聯絡,你沒有甚麼好黯然,全是因為自己的不好。

而有關這封信,其實我是希望讓遲一點的你去看,我想你該也知道。經過了急速成長的後少年期,二十歲以後的時光就彷彿凝住了,每天、每月、每年都在重複,熟練地幼稚,此刻你還有這種感覺?或許,一年確實是不夠長。不過,這個活動的送信期限就在零八年內,我想,就把這封信寄給一年後的你。現在的你看我這封信,大概不會如我早前找到十多年前的隨筆般驚喜,同時慨歎原來自己的青春不如回憶般蒼白。原來,筆,曾經躍動過。或者,不需要「十多年前」那麼嚇人的長時間,近兩年自己的網誌,都是給自己的信,都是暗示,都是密碼,開啟當時的回憶,你都記得嗎?這些年來,環境改變又改變過,但自己的改變,或者說是成長,卻是那麼少,我這些年都不過是在重複自己。我衷心希望,在看著的你會對各種事情有更多、更新的想法,對著自己不太會有「累」的感覺。雖然其實相隔只是一年,但我還是如此希望。

寫到這裡,我還是在說這封信的各種設定,我想我該是沒甚麼重要事要跟你說吧?嗯,這封信可設定標籤,如果可以自己編,我大概想用「成長」。不過,設定的選項裡沒有,我會挑「心靈」、「理想」和「孤獨」吧。好爛的挑法,對不對?嘿,你不可能不知道自己是一向這樣敷衍吧!還是你已有所改變?

好多年前,你就跟自己說過「如果人生在世註定有個使命、目標,遍尋不獲的我就以『經歷』、『追尋』為使命、目標」,你現在是否依然無目的地追尋?你是否已能對「漫無目的」安心?你已越過不安的階段嗎?你有成長嗎?你還依然怠惰嗎?嗯,我這樣追問你,雖然明知一年後的你不可能給自己一個滿意的答案。

你是否在做同一份工作?有關那個在零九年計劃,你有沒有亂掉你的腳步?你有多到不同地方跑跑嗎?你學會有認真地計劃生活沒有?

看到「閱讀」這一個標籤,忽然想到,你現在讀完了森博嗣那個系列和林行止的那個系列沒有?還是都已擱下了?唉,還有其他零零碎碎的,都不追問自己了。

我問,一年後的你,還受得了我這些碎碎唸嗎?

當然地,我希望你常常快樂。你必須快樂啊!

一年前的你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