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1212

禁忌遊戲

口裡一直在說「百無禁忌」的人,其實最在意禁忌這回事。

拆解了所有的結、開啟了所有的鎖、撕破了層層的包裝,最後不過是一顆塵或者只是虛空。所謂的禁忌、秘密,會否可能都是這麼的一回事?禁忌的矚目,或者不過是因為過多的外紗。又或者,禁忌的存在,不過是為平淡增添色彩而已。

《蘋果橘子經濟學》(Levitt & Dubner; 李明譯。大塊文化。2006。98頁)說過:

要貶低一個秘密組織,最佳方式不就是讓它奉為至高無上的機密顯得幼稚—而且人盡皆知?


嗯,說穿了,「禁忌」的最大禁忌不過就是「說穿了」而已。

不過,因為有禁忌,所以有傳奇,比如佛地魔。禁忌最有趣的地方是「不能說」或「不能公開地說」,最誘人的地方就是犯禁線前的一阿米。解除禁忌、打破傳奇,這些聽起來不都是很痛快嗎?

嗯,當然我應該也有自己的禁忌。那會是甚麼?這當然是「不能說」的了。我覺得「事無不可對人言」確實是令人神往的境界,不過和禁忌一樣,過份執著都不有趣。或者,這樣說吧,我沒有不能說的禁忌,但會有不想說的事情(這個詞語重組做得有點爛…)。

不過我想,或者禁忌只是遊戲一場?不過是一些人生的趣味而已(趣味不一定等於快樂)?

背景音樂:
山口百惠—禁じられた遊び
Ali Project—禁じられた遊び
L'Arc~en~Ciel—Forbidden Lover

題外話:看到這標題應該會眼前一亮,然後期待限制級演出?很抱歉地,廿八刀還是常常的斷章取義,其實亦是嘩眾取寵。

=====有關閱讀的一點記事=====
剛看完《整形日本》和《命名日本》,書內說的不只是日本,亦是香港或者世界的一些狀況,其中的分析、解讀,挺有趣。最大的感觸是「大家都是長不大的孩子」。不過,讀得太急,未能好好整理。或者稍遲再讀一次。

嗯,不是事事都有雙贏,想要保有些甚麼,有時候必須放棄一些事物,比如長大,比如親朋,或是其他。

正在看《作弊的文化》…

都是在看中文書。嗯,真的沒試過完整看完一本英文(唯一能讀的外語)書(即使是小學讀本)。

又,想起從前友人的一句話:「有人買了一疊又一疊的書放在書架上就以為得到了知識,有人買了一堆又一堆的衣服放在衣櫃內就以為得到了漂亮。」嗯,還真是的,或者對我而言。借了、買了不少的書,其實看過的都沒多少,而就算看了,都沒有真的懂過甚麼…

=====又,有關「傳奇」=====
走到這時代,神話般的傳奇已經漸漸消失,我們都比從前知道得多了。

神話的情節都太熟悉了,起承轉合都成了老生常談,甚至放在電視劇內都有點悶。

當「鬼火只是燐火」成為了常識後,連探究都變得乏味。

偶像們都踏下了台階,還是要吃喝睡拉,大家都是普通人而已。

不過我想,或者,還是需要傳奇去慰藉心靈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人對禁忌真的是挺矛盾的,即怕禁忌卻又很想打破禁忌。

話說我也是一直在看中文書的人,常常想要一口氣看完一本英文書,卻總是東拖西拉地,結果沒有一次是完整看完本英文書。囧rz


今天是聖誕,祝你聖誕快樂!


小囧的文已經不知不覺走到最後一題了,從一開始到現在不覺就過了兩個月,真有點不捨。期待未來還會有機會這樣以文會友。

我很高興今年從兩個活動中認識了不同的人,讓我知道自己還要再更努力一點。

在這也祝你新年快樂!明年一切順心!

28knife said...

回瑩:
謝謝您的留言。

28小聲的說,呵呵,禁忌某程度是生活的調劑吧…(別丟雞蛋啊!)

唉,英文書這回事,28是不抱期望了,之前看《Stormbreaker》,明明看的都過了3/4,還是不把這本小說(在兒童圖書館借來的)看完,28已對自己說「算了吧…」

28這陣子對雜誌是有點放著不管的狀態,淨是在發呆。不過,看見大家融洽地在冬囧遊玩,這很好呀!^^

28亦衷希望瑩您來年更愉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