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0729

女王教室

很變態,但是很喜歡。

那天,車廂內。同學問我忙些甚麼、有否溫習,我回答說都是在幹些無聊事、沒在讀書。同學再追問甚麼無聊事,作為一個莘莘學子的在下回答自己近來在看日劇,同時感到有點不好意思。同學又問我在看哪一齣,我笑着回答《女王之教室》。之後,同學興致勃勃的問此劇是否很變態,我爽快的答是。然後,同學神神秘秘的問是否和「施虐與受虐」有關,無言…

自己都不明白怎麼會喜歡此劇。嗯,覺得老師她太「神化」了,簡直如幽靈般無處不在,同時洞悉人心,利用人性黑暗面,「操控」學生們,這樣的「老師」太可怕了吧。嗯,一向都不太喜歡說教的東西。嗯,但還是很喜歡。

電視還在放映中,所以其劇情我都不說了。不過,之前一直在網上搜尋有關此劇,有不少人都討或評論過,所以都不怕說的是,這裡有種不是溺愛的愛。而大概是年紀大了,此劇讓我感動,嗯,感動。而且,用文字去論述劇情會變得很俗套。唯有那些光影、聲音、對白、表情都投入在心中,化成自身的體驗,變作了感動,才可以明白。或者,大概只是我不擅描述而已。

還有,燈光效果真的做得很好。

嗯,最終變得獨立、堅強、溫柔的孩子們。

最最喜歡的小孩是進藤光。她本有置身事外的能力,亦一臉冷漠、隔離,更有不欲回首的往事。但卻因看不過班上的情況而「出手」,受挫而持放棄態度,受鼓勵、感動而「再生」,放下從前種種,然後變回一個熱情活潑的小女孩。我想,這是人吧。

若只是掩蓋着傷口,沒有好好處理,表面上是沒事,但往後還是會痛,甚至潰爛。若打開傷口,好好的消毒、清洗、處理,以後是會有疤痕,卻不再痛了。您的黑暗讓一切的不好在陽光下彰顯,讓人受不了甚至想放棄,卻最終都跨越過。

謝謝您,阿久津老師。

有很多很多的道理,霎時之間亦說不出哪個最好、最深刻甚麼的。而現時在我腦海中浮現的一句是「人沒有了好奇心和死了沒分別」。嗯,我想,若真的可以抱有一顆溫柔的好奇心,希望可以更了解自己、身邊的人和整個世界,這樣的人生才有意思吧。

清醒點!覺悟吧!

追加:
有很多討論,議題是阿久津老師是不是一個好老師,我想這個題目的答案會因人而異,但肯定的是她為了學生盡心盡力。

我只是覺得阿久津老師她沒有「教」過學生們如何做人(「不用知道為何,只要做乖寶寶哦、只要勤奮哦、只要誠實哦、只要對人友愛」,等等之類的言教,完全沒有),如她所說,她是一道牆,擋着外邊的風雨,然後在裡邊發起最猛烈的風暴,讓學生們成長,是依學生的意志去成長。有困難的時候,她沒有一步一步的教您該如何跨過,您自然去反應吧!只要最低限度,活得像個「人」。而您所領悟的生存方式,對於您來說,就是最好的做人道理,這都是您的體驗哦。這不好嗎?

不算是說教,是最真切的身教。是過激。可是,現在還有還多少個可以保持正直之心去過激的人。

以往的種種都不理了。現時,我只是個不像樣的大人,幼稚、無責任感、嘮嘮叨叨、不堅毅,亦毫無覺悟。我沒有想要去教小孩,因為連我都不喜歡這樣子的「大人」,我不想教出像我一般的小孩、大人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