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0705

不讀新聞

如果,我希望讀新聞能讓我認識這個世界;如果,我希望讀新聞可令我知道快樂的事情。

每段新聞都不只是一篇文章、若干文字、一節故事,都是一個個生命的片段。然後,發現每一件事情都令自己不快,我從前不讀新聞。

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,彷彿好事都不會被張揚。

不看就不費心神,我承認我是個消極的人。

我現在亦不讀新聞。題外話,我是書面語使用者。

曖昧、混沌的是事實,因為事件就是事件,沒有好壞之分。黑白分明的是感覺,好不好都只是個人感受的堅持。所謂持平,不過是心中所持的秤。

只是,比方說,某天我在樹上摘下一個橘子,掰開來吃,我知道這是橘子的滋味。另外某天,有人給我一顆橘子糖,說這是橘子的味道。我想說這只是很像而已。

嗯,我從沒有討厭過二手的世界,只是,比方說,罐裝鳳梨,製好而甜美,但我偏愛微酸的鳳梨,且最愛鳳梨芯。

我想用我自己的眼睛看世界。縱然不感不想,我眼中的世界,才是真實的世界。而我的真實,就只是我的真實而已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用文字、語言建構出來的世界從來都不盡不實,操縱文字背後的權力扭曲了事實原來的樣子,甲選擇性地說一些,乙選擇性地不說一些...甲乙都沒有絕對的對錯,這個世界究竟存不存在「事實原來的樣子」?或是只有眾說紛紜的N個版本?

最近多看新聞都覺累了,不想看。

28knife said...

想不到您會留言。謝。

一個玻璃杯,再清再透,都不能如實反映水的原色到我的眼內。

太多先天性「做不到」的條件。我不知道水的原色,沒有真正透明的玻璃杯,我不知道我的眼睛有何限制。

如果我說,水就是信息,玻璃杯就是語言。我知道我的那一杯水,和別人的同一杯水永遠都不會一樣,只是很像而已,而各自都以為用了最透明的玻璃杯。

或者,這已是最清最透的玻璃杯,但在我眼中只見到一個白瓷燉盅。

而所謂的真實,不過只是我的真實而已;而所謂的真實,不過只是很像真實而已。

我只是記錄我的真實而已,我的目標讀者就只是自己而已。自說自話,不知所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