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0427

瀏覽人次

數字奴隸。

早陣子網上相簿換了地方,提供的服務包括顯示瀏覽人次。(嗯,算不算是一種好服務呢?大概因人次的數量釐定)

平日自命不愛管別人的事。本來,我就只拍我想拍的東西,亦只放些自己想放的照片到相簿而已。從前的沒有相簿沒這項功能,也沒所謂,現在會不自覺的跑去看看那數目的變動。(有時候想,瀏覽的人數那麼少是因為拍得差還是甚麼的。大概是我這個人沒趣,拍出的東西別人也不會感興趣。)

很無聊,是不是?關注這無謂的數字。我是這樣想,人生存在社會內,多少都會被數字(其實數字亦是很虛幻的東西)所影響以至「操控」。本來,只是生存的話,數字不是必須的。然而,在社會裡,數字是這麼理所當然的存在。

薪酬的多少,代表了我的價值或能力。分數的高低,代表了我的智力或努力…

「難道你的快樂以薪水定厚薄」(黃偉文,2005),嗯,我是不如此認為。

數字人生,如此地被這虛無飄渺的東西影響生活。

(唉,近來總算減退了些,沒一頭熱去看了又看。)

伸延閱讀:
《極樂》,2005年,周國賢曲,黃偉文詞。

後記:

為「收視」這俗事煩惱的廿八刀在想「如何刺激收視?」,思考進程如下:

好不好在內容加入些情色內容?(只怕連僅有在看著的朋友們都趕走。然後會收到警告信、廣管局的投訴,繼而反抗、示威、捍衛言論自由,等等等等,都太麻煩了。)

或者寫些近期熱門題目,如「檸檬茶」?(以廿八刀收取時事消息的靈通度和敏感度,定會新聞變舊聞,趕潮流變「送車尾」,不是太尷尬了嗎?廿八刀不必為自己的尷尬人生再多添幾筆尷尬事。)

那寫些針砭時弊、立場鮮明、反這反那的東西?(廿八刀對事情是最沒意見,最沒所謂,「是是但但」、「求求其其」就最好,哪來那麼多意見。而且,每次看見那方向報集團特闢專版刊載生果報集團旗下的醜聞、負面報道等,真的無言,廿八刀認為自己完全沒有寫這種東西的能力。)

這個,寫些特別趣味,如動漫、攝影、烹飪、栽種之類,談談心得、技術、最新消息等,總可以吸引到某一撮人吧?(提起才想到,廿八刀無甚麼特別喜歡的嗜好、興趣,亦無過人之處,基本上都是個無趣的人。)

以上,無言。

如何增加收視呢?超俗的廿八刀,唉。

追加:
嗯,瀏覽人次還算是其次,留言數量(正常有內容的)才是王道!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關於這個「問題」,我有點體驗。你都知我那裡曾經是很多人瀏覽,其實要做到瀏覽人次說易不易,說難不難,來來去去也是那幾道板斧,也就是你以上所提到的。

當然,你有這樣的時間和能力,而你又樂在其中的話,你便可以一邊娛人一邊娛己。但是,當陌生的人流來自四方八面,你不知誰在瀏覽你的網誌時,你便會開始想先娛人還是先娛己,又究竟要先娛甚麼人好,然後開始寫不出東西來...

刁淡了好一陣子後,我對自己說,娛己在先,娛人在後,才有繼續寫下去的樂趣。我知道很多人都不怎喜歡看遊記,(因為我都不會看別人的!)但我要對自己負責,要記下當時的感覺給將來的我作備份,所以我拋開瀏覽人次不理,有時間便寫。

這是我冷靜過後所得的結論,身在其中的我都看不清,或者你也經歷一次便會知道其中道理。

另,最近終於愛上蘇打綠!!!非常喜愛《小情歌》!!!

基莉絲兔

28knife said...

謝謝您的留言。嘿,增加了我的留言量。

說是如是說,這些念頭都不過是偶爾在腦中閃過而已。我還是只是在記下我想記下的事情而已。提及過的題目,我暫時沒特別想寫,如果有一天我跑去寫,亦只是因為我想記下這類事情而已。這樣子的說,真的覺得自己有點太無聊。

打蘇是個很不錯的團,個人是很喜歡呀!歌寫得挺好的,現場表演亦很有水準。最初聽的是《噢噢噢噢》(硬譯成中文的…)和《頻率》,《飛魚》是長期的打氣歌,最近聽的最多是《小宇宙》跟《暫時失控》。哈,一下子說太多了。噢!粉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