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1211

派發傳單

微笑、搖頭、揮手、面無表情、直撞直走。偶而,一句提問「是甚麼來的?」,卻是一邊走過一邊說的,頭也不回,想要開口回應,那人卻已走到幾丈之外。都市人,事事都繁忙短促,連好奇心都不過半秒?

記得第一次派發傳宣單張是在中二的時候,在家附近。那時候,沒有那麼多單張派發作宣傳,大多途人都會接下傳單,或是禮貌的拒絕,派發和接收都很平和。或者,是年代太久遠了,都只記得些好的回憶。在那以後,在街上我都會接下傳單,因為派發傳單其實都滿辛苦的。

再之後,街上派發的傳單越來越多,派發傳單的工作員又大多漸漸變得沒有禮貌、不顧及途人。我亦開始不接下傳單,微笑一下搖搖頭或者避過一點,因為覺得不環保以及不喜歡大多工作員的態度。接着,我發現大多途人都不會接下傳單。然後,我發覺越來越途人不單不接下傳單,亦不理會派發傳單的工作員,眼角瞄了一下,卻像視若無睹的直撞直過。這樣,也不太好吧!有時,我會想派發傳單作宣傳真的有效嗎?很偶而,我會接下自己感興趣或躲不開的傳單。可是,我想要接觸群眾(實體的),派發傳單算是比較直接吧。

星期六(十二月十一日)下午,為瑜妹(她最受不了這個稱呼,哈哈!)工作的機構在旺角火車站當義工(完全是為朋友,「拍膊頭」呀!當然亦要感謝瑜妹之前不少的仗義相助!),有展板擺放、單張派發,宣傳的是關注愛滋病。我幫忙派發單張,有小冊子、八達通套和安全套。最初都有點尷尬的感覺,但派了一會,熱身了一下,便感到自在多了。

最有趣的是途人的反應,當然,大多途人是不理會,但會接下的人都有不同的反應。若是一群年青人,接下後大多會起哄一下、笑笑鬧鬧。年青,真不錯呢!又有些節儉的途人,會多取幾份,大概是備用吧!嗯,免費不免費都要適當使用呀!然後,又有群囂張的年輕人,一邊接下一邊說清楚用法、又常常使用怎麼的。後來聽瑜妹說,經過傾談後,發覺那群年輕人其實不知道正確的使用方法。欸,清楚知道一下會比較好吧!

途人的反應都是以沒反應為主。一邊派發的時候,一邊說「請關注愛滋病」。好些途人都把我當作是公元前的痲瘋病人般閃避,大家的反應是否有點過敏了?

我納悶的問瑜妹,大家都很清楚愛滋病了嗎?
瑜妹妹說大多都不清楚的,當作沒有。不知道都當作沒有這回事。
我說,愛滋病和自殺一樣,明明白白的存在着,不是自以為沒有就是沒有的東西,為何不瞭解、清楚多些?
瑜妹笑說,您中毒了。

最後,完場,累。回家。

題外話,「沉默支撐躍過陌生」(《回到過去》,曲:周杰倫、詞:劉畊宏)。雖然不曾喜歡過,這亦是唯一一首認識周杰倫的歌。我想,或者我會變回一個沉靜的人。又或者,會變成一個整天囉囉嗦嗦、只會對現實不滿、充滿怨言的人。欸,這兩種人,都不是我理想的呢…

再題外題,這篇作文在下足足「寫」了兩次!因為第一次打好了、檢視數遍、複查句子是否通順、又改了錯別字、再按下傳送掣後,網上爬給在下一個錯誤訊息,說要更改登入名稱之類。總之,好好的一篇作文要寫兩遍,第二次寫的時候也就沒這麼用心,亦感煩厭(本來很想要表達的感覺都沒有了,可是又不忿)。靠!算是怎麼了。但,算下來又是自己的大意。沒﹒甚﹒麼﹒了!在對自己發脾氣而已,反正我本來就是個脾氣壞的人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