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1207

認錯認輸

有錯我認,要打站好。我覺得我算是一個勇於認錯的人。認錯,不認輸,此刻。

第「?」次做錯事,工作上的事(亦有學業上的、私人事務。)。我漸漸覺得自己是個非常非常非常粗心大意,不小心的人。出錯、發現、垂頭、承認,老實說,感覺真的很不好。可是,怎可能騙自己。錯,還是要心存歉疚的承認、道歉。

那,情緒糟透了?欸,不算吧!心情確實是不太好(總不會誠心認錯時還嘻嘻哈哈吧!),而且,一直做錯、道歉、補救,是挺累的。哈,疲倦(自己都有點疑惑,那麼多年來,我有哪天不累呢?嗯,身心俱疲,需要休息,每天。),然後又做錯。嗯,惡性循環。想起以前的那段日子,每天工作彷彿都只是為了製造錯誤和發現之前的錯誤。嗯,那段日子…

梅菲定理一再出現,凡有可能出錯的地方必會出錯。我已把所有可以借助電腦去做(計算、統計、分類等等)的都交給電腦,以減低自己出錯的機會。但資料一定是經人手輸入的,而且由我輸入。所以(這也是個因果關係?),會出錯。說到底,錯的都是我。可是,我除了認錯,心存歉疚,記取教訓和補救外,還能怎樣?抱歉…

在下一直深知自己是個做事慢半拍的人。所以,工作若有任可囤積、未如進度的時候,我會認為是自己做得不夠快,我發誓,我一直只覺得自己做得慢,不覺得是工作量大。而近來每天都有大量「緊急」工作囤積,我想,大概是自己能力不足。偶而一閃的念頭是「會不會是太多工作呢?」,但立刻被自己否定。因為大家都是這樣子做,而只有我做不來,應該是我個人的問題了。(另外,我深信,「忙」不是做錯的理由!)

能力不足嗎?此刻,我還未認輸。

我相信我可以做得來的。我相信我可以適應這段日子的,不單是為了這份工作。我覺得這就像打電腦遊戲過關般,我正在儲經驗值,撐得過這一關,我可以升級,每天可以處理更多無聊、更多「緊急」的事情。而我,現在亦是要好好學習管理時間、做事要有條理的時候了,好好鍛鍊自己,直到我投降。

未認輸,暫時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