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0131

去留三分

清理收拾時三分之法,第一‧妥善收好珍貴、必定保存之物;第二‧拋棄不能保留、已損壞之物;一般來說,第一類和第二類的份量都不會太多,而佔總量最多的是第三‧將一堆不願捨棄、卻留之無用(可是那刻卻很擔心捨棄後發現其實有用的)的東西整理入箱,寫下一個有效期限〔如一至數年之類,視乎當事人〕,收藏在不易翻出之處。如期限內都沒翻過出來,足證當事人沒有這些東西都可運作日常生活,過後可捨棄之。

是日,收拾。

近年,收拾時拋棄量挺大的,大概是手狠了吧。亦是因為不斷提醒自己要減持吧,既然不能在節流上收得好成效(就是少買、少撿些有的沒的、無無聊聊一大些東西),惟有在開源上多些努力(嗯,是將更多雜物歸類為廢物吧)。雖然不捨,可是確是清爽了點。

年輕時,很捨不得掉東西,大概因為吝嗇吧,亦因為健忘吧。雖然我都是冷冷漠漠的,可是挺常翻些舊東西,老實說,感覺還不錯。嗯,那時候是這樣子的嗎;嗯,當初以為有多刻骨銘心、以為那就是永遠,原來還是會淡、還是會消逝;嗯,喜歡過的歌呢;嗯,一起玩過的友伴呢;嗯,那個超幼稚、超無聊、超俗的年紀。嗯,那叫回憶吧,我說過我健忘,總是要在聽、見些甚麼後才起從前(嘿,所以嘗試過寫日記,可是太懶維持不了,然後是每日一拍照。圖的都不過是記錄生活)。回憶,既真實又虛幻,實物、曾經有過的感受、之後的感受、別人的影響。但我想,自己的回憶對自己來說就是真實吧。

我得說,我很幸運,我的回憶都是快樂的。對於不快,我的健忘是相當地嚴重。

說回收拾,近年收拾時拋棄得最多的就是教科書,令人汗顏的是十多年前的書本都不過是近日才捨棄。不捨得不要的原因是曾經相信過那些書或許在某時需要吧!總會有天,我會好好的讀多一遍我的中國語文、英文、數學、中史、世史、地理、經公、生物、化學、物理、附數、純數,等等。真的,那些日子其實沒多努力過、其實每個科目都有點點有趣的地方。另外,那都包含了我從前上課的回憶吧。事實,十多年來、我才翻過一、兩遍有關的教科書、筆記,還是要因為想找某一次上課的塗鴉。至於再多讀一遍呢,大概要到退休後吧!回憶呢,我想有時候還是要好好訓練一下自己的腦袋。

另外,我還想過,拋棄了那些教科書我亦會忘記從前學過的東西,但近來漸漸發覺,有用的知識,學習過了其實是會在心中的(而且感謝互聯網,可找到大量參考資料)。就因為這樣,加上家內空間漸少,我才漸漸釋懷去拋棄(雖然還是喜歡實體,老一輩的人嘛,但沒辦法,就是沒空間)。冷漠以外,我還是相當無聊的人。

追加:一個在大專二年升三年的暑期工認識的人(還蠻有趣的)說過:「男生買書就像女生買衣服。買了一大堆書回來,都沒看過就放在書櫃內,然後假定自己的學識多了;買了一大堆衣服回來,天天不同都穿不完的份量,卻只放在衣櫃內,然後就以為自己漂亮多了。」嗯,我就是那個不停買書卻看不完、然後自以為都懂了的無聊男生,以為擁有書就擁有知識。甚至無聊到以為把書扔掉亦會忘掉知識的迷信小輩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