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0213

模範答案

甚麼或怎樣是最好的答案?

那天,上司責問了一句,出於一時的自然反應,回答得不很得體。其實不過是小事一宗,可是明明可以答得好一點(若碰上上司心情惡劣,那回答已算是頂撞),但那時就是想不到。一回座位已想到「糟!」,然後,一個下午都不能釋然。

一向自覺在職場內是個成熟的team player(一時想不到中文),不能說是滑頭、圓滑、八面玲瓏之類,但常提醒自己應對要大體,不要搞砸自己和別人的工作,保持和諧氣氛。出來工作不是要玩自我中心,不是為了遊玩交朋友(碰上可交上朋友的是意外驚喜),維持愉快氣氛主要是為了工作順利。職場、學校、友儕、家庭、自己,一直都分得很清,從沒亦不可能在職場上發脾氣(對,我是順應了一個很奇怪的理論,往往害苦了親近的人)或耍白痴(工作當然會碰到不懂的事,但態度不能幼稚)。

常自問,我虛偽嗎?然後自答,對,很虛偽。即使玩心理測驗之類,都會挑個自以為是最得體的答案(所以不大相信心理測驗。嗯,也是社交行為、手段,方便打開話匣子而已)。作假嗎?嗯,都是直覺反應,不涉及思考。或者說,這是最真的假或是最假的真。嗯,從來都不是純白的紙,一直都是這種漂白過的顏色,是做作但亦是自己,一點都不辛苦。

不過說來,連在玩心理測驗這類無聊遊戲都會選「模範答案」,立心做一個規規矩矩的人,一直以為自己的稜角(曾有嗎?)都已磨平,想不到在一張漂白的紙上還有一小點天然的白(白痴?白目?),有點興幸,也沒有釋然不釋然,都沒所謂。

=====有關留言=====
我是一定會回覆留言的,但一直在拖。我問自己,是不是在跩些甚麼?

抱歉,自閉的人不熟習互動,想不出自己的模範答案。真對不起,沒有多項選擇題,不能自己思考(是跟自己說的)。

其實,能和別人閒聊胡扯哈啦真不錯。

抱歉,因為遲到,因為虛偽,也因為懶惰。

====題外話=====
我說,「自己」才是最遙遠的附近。(從沒聽亞力方的歌)

別人是鏡子,一個人從不能且一直只是自以為看清自己,必須透過別人反射,才能投映自己的影像。(曾這樣說過,忘了是引用別人的話,還是和別人聊著說起來)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唔知幾時先學到你的態度、得體...

28knife said...

回毛毛球:
謝謝留言啊!^_^

誇獎了,寫的時候有種不能釋然的感覺,有點把自己說得太過,氣氛也太重了。再回看,其實沒自己說的那樣成熟。還是未化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工作時難免都會以自問比較客套的一面去面對的。只是人總是有情緒的,會失控也證明自己沒到麻木的境況,反面來看也是好事啊!

會耿耿於懷也沒關係,只要不是長久的在意就好。

28knife said...

回瑩:
瑩,您好!謝謝留言。^_^

其實工作間是一個很微妙的地方,大家每天相對的時間比家人、朋友還要多,但又說不上互相了解明白。不過,尊重、客套大概都是必須的。這也是成長吧。

28也沒有很在意,反正平常就對不快的事忘得很快。(這算是放棄嗎?這也是成長嗎?)

最後,謝謝關心。^o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