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0807

我的名字

我的名字 我的姓氏

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討厭自己的名字,不論是姓,是名,或是姓名,或是英文名字,全都討厭。覺得全都不好讀,不好寫,意思不好。都覺得很壞。

後來,在很長的歲月,我避過我的名字。逃到一個我不喜歡的英文名字,又換過不同的英文名字,代號別號都換過一大堆。

嗯,或者是累了,不過是名字而已。縱然不是自己挑的,縱然不是自己喜歡的,又如何?我不過是「我」而已。

然後,再聽到別人喊我的中文名字,就如喊小學生般喊中文全名,竟有股親切的感覺。不如以後都這樣喊我好了。

我想,可以說是我放下了,或是放棄了去對抗。不過是字面的不同而已,動作都一樣。或者,心境都有不同,可這有關係嗎?

如晴明所說,這是最基本的咒,姓名這種東西。是認了,接受了這咒吧。

而在網絡上,我沒有使用過我真實的名字,說是因為覺得需要隱私。又或者,可以解說為,我還沒有那種堂堂正正、「行不改名,坐不改姓」的氣度,還是在躲躲避避,在另一個世界。嗯,還是未夠班。

依然還是個揜揜縮縮的自私幽靈吧。

附加:
說的容易,我還是沒有接受我從前的英文名字。在用英文的場合,都是用中文名字拼音好了。雖然不知未來我會否都認了,但此時,還沒想認。

再多說點別的,嗯,在我不斷轉換名字的途中,我想我是要確認自己的身份。嗯,比方說,或者世上有很多很多的「分」,但廿八刀就只是我而已(後來發現了不是的﹚,類似這種的自我身份認同,追尋對「我」的唯一性,或者都是源於一直過於面目模糊。如今,或者都是認了,做回自己,確認了自己不過是面目模糊的某某。或者,遲一點我都不叫廿八刀了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