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0618

夢境夢境

您說,是一夜無夢好,還是造個好夢好?

我不算是一個常造夢的人。嗯,大概是吧,因為起身時大多都不記得自己有沒有造過夢,就算有,大多很快便會忘記。而我造的夢多是很日常、普通的,沒有回到古代、前往未來,沒有上天下海、離開香港。大抵因為我是個無趣的人,所以造的夢都很一般。

印象所及,絕大部分是有關學校的,上學遲到、考試、上課、趕交功課之類(看得出多是和追趕有關的,可想而知我是一個生活在死線邊緣的人)。雖然都離開校園好多年了,還是造些在上學的夢,大概是真的挺懷念那段簡單而蒼白的時光吧。

也不是每次都是夢了無痕的,活了這麼長的年月,總有些較深刻、亦較偏離正常的夢。

嗯,最深刻的是小時候的一個長篇夢,其實都困擾了我好長的一段日子。應該是小五左右的年紀,那年我轉校,到了一家好像滿嚴肅的學校。然後,我常常造同一個夢。夢中,學校的早會後,同學們在排隊走上教室的途中。班主任臉無表情的站在樓梯旁,旁邊有一塊小黑板、一面全身鏡和更衣室(忘了是更衣室還是洗手間)的門口。然後,排隊走着經過班主任時,她會用一種很鬼魅的聲音叫停我,叫我走到那面鏡和門口之間,接着,不停搖動小黑板,而門口內有鬼,我則動彈不得。然後,差不多是驚醒的時候了,年紀還小的我只覺醒來身邊還有那個鬼,那時只覺得夜太黑太靜太可怕,還未覺夜是溫柔。躲在被窩中,一面怕、一面胡思亂想。直到筋疲力竭後再睡,入睡後又造同一個夢,總是睡不穩。偶爾還會像個幼兒般,夜半吵醒母親,讓自己知道在這黑黑靜靜的夜裡不是只得自己一個的。當然,此時說來是滿好笑、幼稚的,可是我知道自己當時真的是在害怕。夢中的是實境,是我每天都要回去上學的學校,那小黑板、那面鏡、那門口,全都在「真實」中存在的。甚至,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那面鏡的樣子、班主任的表情、搖動中的小黑板,等等。

很多年以後,有另一個夢,那時我爺爺已過身安葬好幾年。爺爺生前和我沒太多接觸,一方面是我那時還小,一方面是大概是我親戚方面的緣份很薄(由從前一頭熱,到漸漸不勉強了),我亦不是個受人疼愛的孫兒。在夢中,我很清楚記得爺爺是已經去世的,但看見爺爺從一個箱中掉了出來,而且是七零八落的散開,不是血淋淋,而是像沒有穿好繩索的木偶般。那時,我跟母親說,她說大概是修墳的時候吧,只是奇怪怎麼會跟我說。

好像都滿暗淡的樣子,也有別的…

我很少夢見明星的,但有一次夢見和某女星(也不怕說是誰,是蔡卓妍。)約好了一起在又一城吃飯,就好像是一般朋友的樣子。一起的還有蔡卓妍的舅舅(!?),總之就是一個有如此角色設定的男生。三個人一起高高興興吃飯的樣子。這是一個讓我摸不着頭腦的夢,因為我從來沒喜歡、留意過蔡卓妍(也不是討厭。)。

另外呢,我一向怕狗(其實是怕所有的動物,曾有人跟我說:「這是生命,不感動嗎?」我則回答:「因為是生命,才會害怕」),這一、兩年情況較好,沒那麼怕了。早陣子夢見被狗咬,和一個貓媽媽瀕死的貓家庭。嗯,好像說夢見被狗咬會有財運。好,我信,我相信任何可以令自己快樂的事情。

還有一個,在火車上發生,和弟弟、母親一起的夢,有點超現實的。夢中弟弟(和好些其他的人)被人擄走,然後想盡辦法和警察營救。不過,最終都不知道能否救回弟弟和其他人。

最後一個告訴您的夢…

那年,是一個還會喜歡人的年紀,而我還在喜歡您。以前從沒夢見過自己喜歡的人的我,某晚夢見了您。雖然只是在尖沙咀閒逛,雖然那場簡單的暗戀(嗯,我哪一次不是暗戀呢…)去到那時已是快將落幕的時候,雖然只是一個夢,但,還是很快樂。畢竟,喜歡過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