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0614

好好道別

別離是免不了的,只希望最後別要太傷心、不要有遺憾。或者,還是太難了一點。

多少年,無緣亦拒絕接觸。我只能感謝我被保護得太好,我並非一個堅強的人,只是我一直避過了形形色色的不快。

面對別離,不得不分別的別離,我老練而青澀。別離,老生常談,悲歡離合,都屬平常,時光流逝,總會過去。這麼簡單的道理,哪會不懂?我平靜的認同、接受。只是,毫無臨床經歷,真的懂嗎?沉默,笑中有淚。那笑、那淚、那揮手、那輕嘆、那靜默的意義,懂嗎?

離別,難過。但我真的希望「離」,別難過,不是因為「再難過亦總會過」,不是因為「不能、不要難過」。滿心的思念、點點的戚然、回想的笑容,快樂與不快的回憶都是美好的,不得不別離是傷感。珍惜、不捨、無奈、懷念,不知所措。

別離後是懷念,別離前是無奈。別離前認為可做的事不多,別離後覺得做過的事太少。

失卻了往日的精伶、清明,無奈而體諒。其實,還是可以有一點點快樂的,而只要我付出很微小很微小的力量,但還是做不到,我深深的抱歉。此時,我驀然想起那段…

紅過眼眶、揮過手。然後,連以前各種的不諒解都變成重要而美好的回憶,亦只能是回憶了。無奈的是當天做過的太少。或者,比較可慶幸的是,道別前的疼痛並不算長。這樣子的說,我的心,是否太黑了一點?嗯,另外,有兩句說話我常說,但每次都是衷心而認真的,我想說「對不起!」和「謝謝您!」。然後,我想還有一句說話,「我過得很好。」,這是否會寬心、安慰一點?

然後,開始漸漸明白了一些曾經以為懂但其實不曾懂過的東西。嗯,「強」,我想應該不是終極的道吧!

至善是「美好」的極致。如果道別的雙方雖有傷感但不太難過,我想這算是「善」吧,我希望可以這樣子的「善別」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