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0318

咎由自取

快樂是自找的,痛苦是自尋的。
自己,自身感受。


快樂和痛苦都是很主觀的東西。快樂和痛苦,都是本身的設定而已。別人惹來的不快是自找的,這是因為自己對別人期望過高了。別人帶來的快樂,是因為那些自己一直小心翼翼經營的關係、最低的期望、自我的滿足。「天降」的福禍只因形形色色的小行為。踩到蕉皮而跌倒,不單因為別人沒公德,而是因為自己沒看清楚路。中了彩票而得巨獎,不獨因為幸運之神的眷顧,也是因為自己肯去買彩票。

那麼是「有因必有果」了?不,只是「不顧後果,都會有後果」而已,而我肯承擔那個我最初不顧的後果,心甘情願。不是所有的因都會結果,種子撒下泥土都不一定發芽吧,只是一直都不發芽的時候,誰都不知道這個因會不會有果。

快樂不一定有盡頭,痛苦不一定有谷底,這是觀點與角度,自身的感覺。沉淪在快樂或者是痛苦中,都是自己的想法。只要您想,您可以永遠都快樂。「那麼,這快樂不就是虛幻、不實質的嗎?」「咦?快樂或痛苦不是都是虛幻的玩意嗎?」會循環、有起跌,只因為不願一味的快樂或者痛苦而已。

受夠了沒有?

對,我就是自我中心。讓我快樂,傷我最深,都是我。我就是脾氣壞、咄咄逼人、搖擺不定、虛偽薄情、膚淺無知。我陰陽怪氣,又如何?我醜陋不堪,又如何?我的價值不是由誰評定的。我是我心頭的寶,我是我腳底的泥。我是對我最嚴正判官,我是對我最寬鬆的行刑使。我喜歡我,我討厭我。我愛我,我恨我。我自戀自愛,我自暴自棄。我喜歡我的殘缺不全,我討厭我的和氣一團。我是自大狂妄,我是自私自利。我只深究我自己。

維谷之中,如何動彈。請救自己,拯救自己。救由自取。

起始的混沌,給了我最初天地的您,算不了的積欠。無力償還,那會是最長久的歉疚。但,再長再久,大概都比我的生命短一點,那些無知的日子。那會是最深刻的歉疚,但再深再沉,大概都刻不到我的心,本來就是無心的人。

無垢,無限透明,清澈的虹,剔透的水晶。咎,就是垢。不如相忘?

難辭其咎的素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