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0107

生離死別

生存和死亡的意義,對於我來說是相等,而不是對立的。畢竟,所謂的存在其實亦意味了滅亡。

一切的開始只是步向結束的起點,如果真的是有這麼的一個開始,或者這樣的一個結束。

一群粒子的聚合,我學會那叫地球。又有一群粒子結集,不斷招來一群又一群的粒子,那叫細胞分裂,也叫生命。最終,粒子群散開,是有些甚麼結束了。粒子仍在,我卻不再算是我了。可能曾是宇宙邊緣的雲,可能曾是撒哈拉的砂粒,可能曾是屍體上的細菌,可能曾是我的腦細胞,亦可能是更多的其他。真的有「過」或「個」我嗎?都只是那些粒子的一部份而已。沒有真的開始過甚麼,亦沒有真的結束過甚麼,一切都在,只是不斷變換。

「我」的存在只會是某一個時空的事,「永恆」只是針對粒子而言,而並非指「我」。粒子依然存在,但我不再是我,我就是結束了。只要我確信,那麼結束就是這樣子的了,起碼對我來說。如果那些道理是真的,我想我算是忤逆的子民。我不是狂妄的要目空一切,只是不明白要怎麼去堅信確實有「永存」這種事。

我想,還得感謝妳。是妳讓我存活下來的,讓我感受到光明黑暗、美好醜陋、各色各樣、一片混沌。儘管這對妳、對我或對世界都沒甚麼好處,可亦算沒害。當然還有很多很多很多個的妳和你,沒有您,沒有我。嗯哼,這當然亦算是感謝了。

未知生的素

0 comments: